西元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新樓院史 \
:::新樓院史
 
*
字級大小: | (預設) |

台灣第一間現代化醫院~新樓醫院

台灣第一間西醫醫院「新樓醫院」,係由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醫生所創設。

西元1865 6 16 馬雅各醫生與他的三名助手:黃嘉智藥師、吳文水管家和陳子路傳道在西門城看西街(現今仁愛街43 號)的一間民房,開辦看西街醫館(即新樓醫院前身),此乃台灣醫療傳道的序幕。

當醫療工作正開始步上軌道時,不料引起本地漢醫恐慌,有人造謠「紅毛醫生取心肝、挖眼睛,以此作藥。」加上排外風氣日盛,馬醫生遭到反對者包圍,診所門窗亦受敲毀,故僅僅廿三天的醫療工作暫告結束。只好退回旗後的英國領事館保護區尋求避難,後來在那裡租借宅院改建為禮拜堂和醫館,繼續醫療傳道的工作。

1868 12 月馬雅各醫生與助手吳文水重返台南,翌年一月中旬租到二老口街「許厝」的公館(位於今日北門路一段「啟聰學校」博愛堂附近,也就是昔稱的〞舊樓〞),設立醫館及禮拜堂。當時馬醫生的醫術和名聲均受到民眾的肯定,這時期正是台灣人接納「西醫」觀念的開始。

馬雅各醫生在台行醫傳道將近八年走遍中南部。他返國後,由德馬太醫生繼任新樓醫院院長。安彼得醫生1879 年接任院長後,因患者人數增多,開始著手規劃興建大型醫院,1900 年新醫院落成,在417 日將醫館由舊樓遷移到新樓,命名「新樓」。論「新樓」名稱來源,原無特殊之處,只是單純口語上所稱之的〞新的樓房〞。院內設有診療所、治療所、藥房及開刀房。開刀房安置於二樓,才特別設置升降機以接送病患之便,這是台灣第一架醫療用升降機。

1901 年馬雅各醫生的次子馬雅各二世醫生來台,接任新樓醫院院長之職。他和護士身份的夫人用心栽培本地年輕的見習生及護士,而且繼續擴充醫療設備。

新樓醫院自 1865~1935 年,前後70 年期間,均由英國海外宣道會派遣醫生前來經營,教士會統籌管理。1935 12 30 日南部大會自教士會手中接管經營新樓醫院,第一任台灣人院長楊雲龍醫師,大約8年時間,其間因大戰,宣教師撤離返國,在終戰後,經費無著,醫師缺乏,大會決議結束醫院營運。

戰後台南中會來接辦負責新樓醫院的營運。1950 年在台南中會屬下設新樓診所醫療部,聘施文子女醫為第一任所長。1961 年台南基督教醫療團正式接管新樓診所的醫療工作,由王受祿博士為主席,劉瑞仁牧師兼任所長達13 年。

1985年新樓醫院重建,蓋成現代化病房西棟大樓,由鄭良誠醫師接任院長,全心投入醫院的建設與發展。1988年衛生署評定為地區教學醫院。1990年二期東棟醫療大樓擴建落成,1994 年增設安南門診部,1997 年麻豆院區醫療大樓落成開幕。台南院區於1999年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奠定新樓醫院穩定發展的基礎。

第二任院長莊明雄醫師接任後完成第三期南樓大樓的擴建,並成立台南市東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對社區民眾提供更多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另外更增設(1)照顧癌症病人的安寧病房~馬雅各紀念病房。(2)關懷發育遲緩兒童的幼幼發展中心。(3)照顧心靈受困者的成人日間病房。(4)馬雅各醫學紀念館展示醫療儀器和宣教師遺物等。充份表現出新樓醫院照顧弱勢及紀念宣教師醫療傳道的精神。

本院第三任院長黃祖源醫師於 2008 8 月就任,致力於醫院的發展,更新各項醫療設備,改善醫院就醫環境。2010年台南院區、麻豆院區評鑑榮獲優等,麻豆院區並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成立癌友喜樂合唱團幫助癌症病友走出心靈陰霾,活出喜樂的人生。進行海內外醫療傳道事工。2015年麻豆護理之家落成啟用,服務需要長照服務的鄉親。

黃袓源院長於2016731屆齡榮退,由蔡江欽醫師於2016814接任第四任院長職,與全院同工向著新樓精神理念一起努力,並於2020年7月31日退休。第五任院長劉啓擧於2020年8月2日就任。

目前新樓醫院有台南新樓、麻豆新樓和安南診所三個院區,總床數近900床,麻豆護理之家有200床,共有員工約1700 名和200 多名義工。

新樓醫院(SinLau Hospital)的英文縮寫S.L.H,另一個含意即( ServiceLoveHope )(服侍、愛心、盼望),這就是本院的精神理念,願每個新樓人能發揮S.L.H.的精神,以基督的愛服務病人,讓每位尋求健康的人能得身、心、靈全人之關照,找到人生的盼望。

維護日期:2024/3/26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88433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26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