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健康園地 \
:::健康園地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訂閱此文章 字級大小: | (預設) |
* 台南新樓 - 營養室 - 失智飲食

資料來源: 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室 李淑涵營養師

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失智症現象浮出檯面,每個人都不禁擔心:「我老了會不會失智?」也因此,坊間總是流傳著許多預防失智症的「撇步」:如銀杏、咖哩、茶、咖啡….等。問題是,到底有沒有效?

失智症主要分成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以及營養或新陳代謝失調引起的失智症,根據不同種類的失智症,應有不同的應對方法。血管性失智症多是後天的中風所導致,預防方法基本上就是「預防中風」;而營養或新陳代謝失調引起的失智症,例維生素B12、葉酸缺乏所引起的失智症,通常較容易藉由飲食習慣改變而改善;至於阿茲海默症型的失智,病因至今仍未找到。

目前較為熱門的飲食研究有,建議攝取富含維他命C、E及胡蘿蔔素等抗氧化食物。觀察幾個較大型的前瞻性臨床研究,可看出以下三點趨勢:

  1. 以富含維他命E、C的食物供給來減少失智症的發生,結果是有效的多於無效的研究。

  2. 富含維他命E、C食物對預防失智症的證據,比以維他命E、C藥物還多(食物優於藥物)。

  3. 在失智症防治上,維他命E的飲食比維他命C的證據還強

其它相關營養素與失智的說法為維生素B6、B12與葉酸濃度。同半胱胺酸被認為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同型半胱胺酸是人體內胺基酸methione的中間代謝產物,它也被認為是阻礙腦部血管循環有關的危險因子,而造成阿茲海默失智症的原因之一。而同型半胱胺酸的代謝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12、B6及葉酸作為輔?,如果缺乏,則會造成血中同型半胱胺酸的濃度上升。但是目前國內外研究仍無確定證據可證實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病程。

葡萄酒中所含的抗氧化物類黃酮(flavonoid),也曾被報導過可降低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風險。有不少前膽性的研究可發現,65歲以上老人每日飲3小杯紅酒(每杯約140C.C.),可降低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但也有研究顯示喝過量(4杯以上)反而會造成智力退化及其他副作用,像是成癮、睡眠障礙、急性及慢性酒精中毒及神經損傷等。

廣為人知的地中海飲食法,臨床研究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尤其對於血管性失智症比較有效果。主要建議攝取較多量的蔬菜、榖物、植物油(特別是橄欖油)、魚、少量動物油脂和肉。2015年3月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上發表的麥得飲食(Mediterranean-DASH Diet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簡寫Mind DIET),主要結合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的精要。研究中指出使用麥得飲食型態的老年人,其認知功能退化速度較慢,且認知功能較同年齡相比年輕了7.5歲。推歸麥得飲食得分與阿滋海默症發生呈現負相關,有助於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降低54%失智症的風險。

麥得飲食羅列出對大腦影響最大的15項食物,包含了10種應固定攝取的健腦食物,以及5種應減少食用的傷腦食物。

  • 10種有益腦力的食物:

(1)深綠色蔬菜 (2)其他各類蔬菜 (3)堅果 (4)莓果類 (5)豆類 (6)全穀類 (7)魚類 (8)雞肉(9)橄欖油 (10)紅酒

  • 5種應避免的食物:

(1)紅肉 (1)奶油/乳瑪琳 (3)起司 (4)甜點 (5)油炸食物和速食

資料來源:

1.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食療科學證據 邱銘章*,李明濱**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

2. Homocysteine Studies Collaboration: Homocysteine and risk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a metaanalysis. JAMA 2002;288:2015-2022.

3. Selhub J, Jacques PF, Wilson PW, et al.: Vitamin status and intake as primary determinants of homocysteinemia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 JAMA 1993;270:2693-2698.

4. Luchsinger JA, Mayeux R: Dietary factors and Alzheimer's disease. Lancet Neurol 2004;3:579-587.

5. Trichopoulou A, Or fanos P, Norat T, et al.:Modified Mediterranean diet and survival:EPIC-elderly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05;330:991.

6. Scarmeas N, Stern Y, Mayeux R, et al. : Mediterranean diet, Alzheimer disease, and vascular mediation. Arch Neurol 2006;63:1709-1717.

7. Martha CM, et al., MIND diet slow cognitice decline with aging. Alzheimers Dement. 2015 Sep; 11(9): 1015–1022.

8.麥得飲食,圖片出處:http://taichung.tzuchi.com.tw/w/?id=1581&parent_id=2754

維護日期:2021/3/23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87870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26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