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健康園地 \
:::健康園地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訂閱此文章 字級大小: | (預設) |
* 台南新樓 - 身心內科 - 自閉知多少?

自閉知多少

/李秋月醫師

(台南新樓 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新樓院訊_no.90(2011_AUG.)_p.14-15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成大醫院精神科總住院醫師
台南市立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新樓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 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
躁鬱症、身心症、精神分裂症、失眠
兒童青少年身心問題 (自閉症、過動兒發展評估等)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的腦部神經發展障礙,在小孩子三歲以前就會出現和別人溝通、互動的障礙,並且有語言發展遲緩、缺乏想像力、幽默感及出現固定、刻板重覆的行為等異常現象,例如,喜歡盯著物品的某一個部份研究許久。在兒童精神醫學上屬於嚴重的疾病,是先天腦功能的異常,大多數無法治癒,但能藉由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加以改善,以減少將來在社會適應上的障礙。舉例來說,自閉兒從小就不太理人,叫他也不看你,缺乏同理心,也沒有一般小孩子常有的喜歡誇耀、獻寶的行為,甚至也不喜歡別人碰觸或抱他,對辛辛苦苦養育他的父母而言,是情感上很大的挫折,從而產生進一步不良的互動,長大以後則呈現溝通困難、社交困難、固執和興趣狹窄。
  
  過去以為它的發生率不高,所以並未得到重視,因此常被診斷為智能障礙、精神病,被送到啟智學校、收容中心去。最近這幾年對自閉症的觀念有明顯改變,自閉症的診斷不是有或無,自閉特質就像是光譜的連續狀態,由輕到重排列分別為泛自閉症表現型(broader autism phenotype)、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disorder)、高功能自閉症(high-function autism)、典型自閉症(autistic disorder),總稱為泛自閉症類疾患(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因定義與診斷方法改變,盛行率也從1960年代的只有萬分之三上升到1990年代的千分之四,自閉症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大家對自閉症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電影「雨人」中所描述的那個有著絕佳記憶力、又固執、古怪的主角「雷蒙」了。的確有些自閉症患者,有著令人驚訝的「智慧的火花」,他們有的記憶力很好,可以將火車時刻表倒背如流;有的空間感極強,很會拼圖、認路;有些像是本活字典,可以將圖鑑或百科全書倒背如流,越是艱澀的單字越能記得。
  因為自閉兒的不擅溝通,容易讓人誤以為他們沒有感情,透過近期一些患者出版的自述書,我們很驚訝的發現,世上每一顆心靈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內心是那麼豐富,如果不是寫出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星星的孩子一書的作者天寶、葛藍丁博士,本身也是患者,她曾說如果把自閉症的基因從人類的文明中去除,那麼人類現在可能還停留在史前穴居時代,過著蹲在洞口數石頭的日子。研究發現天才瘋狂一線間:Fitzgerald在2005年整理在文學、哲學、科學、音樂和繪畫領域的名人發現,包括牛頓、愛因斯坦、貝多芬和梵谷等,他們都有自閉的特質,因而提出天才所表現出來的創造力和原創性與自閉症或廣泛之精神疾病可能有基因上的相關性。

繪圖者為身心內科病友

<↑繪圖作者為身心內科病友>

  我們可以這樣子推論:若要在某個領域鑽研至出類拔萃,必須要對有興趣的某一細節有一頭栽進去的熱忱,經年累月,完全不受外界的干擾和誘惑,對社交娛樂缺乏興趣的自閉特質。天才數學家John Forbes Nash以game theory在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中年以後深受精神疾病所苦,1959年他在精神療養院住院時,他的朋友去看他並且問他:「以你這麼理性又邏輯思考的人,怎麼會相信那些外太空超自然的幻覺?」。看著他的朋友,John Nash回答說:「那些超自然的訊息,就像那些數學觀念一樣的方式出現在我的腦海,我都一樣慎重看待。」

  另外,研究也發現資優班學生內有較高比例的學生有亞斯伯格特質。
  父母在教育有自閉特質的孩子時,可以參考患者在自傳書中所提出的建言,充滿智慧,不僅針對自閉兒,對一般兒童也同樣適用,值得為人父母者深思:「滿懷愛心的父母,首先應使自己的感情保持客觀,讓孩子們以自己的方式去感覺這世界,一步步緩慢踏出自己的腳步,用自己的步調,並且讓他們明白,無論何時何地,任何情況,我們都會接受他們本然的樣子,接受他們的一切」。詩人紀伯倫也說過「孩子來自你們的身體,但是他們並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他們愛,但不能塑造他們的思想」。
  現代父母,常常以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孩子身上,控制孩子的性向,抹殺他們的自信和思考力;其實孩子不是任何人的財產,他們是獨立的個體,他們也有自己的想法、個性,即使是父母,也要學習尊重孩子,父母的角色是引導及支持。
我們生活在一個步調越來越快,充滿競爭力、壓力的社會,壓縮了弱勢族群生存的空間,社會越來越多的自私、疏離,難道不是另一種形式的自閉?世界的多采多姿正是因為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的,我們應該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反觀自閉兒努力走出自己的世界,就像外星人,努力改變自己,模仿地球人要求的行為模式,希望達到大家對他的要求,這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我們難道不該給他們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對本文讀後回饋 ✎

維護日期:2024/2/26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85835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26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