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慢性疾病照護網 \
:::慢性疾病照護網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訂閱此文章 字級大小: | (預設) |
* 2011-03-07 冠心照護網

網頁排版圖示

冠心照護網


由於人口老化加上飲食西化的生活習慣,使得國內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逐漸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更躍升國內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在歐美醫學界完成大型冠心病續發性預防研究顯示,積極的以藥物與飲食控制來降低膽固醇,並控制其危險因子,諸如高血壓、糖尿病、抽煙、肥胖、缺乏運動等,能有效的減少30~40%的冠心病死亡率與心肌梗塞發生率。本院自89年初成立〝冠心照護網〞,結合了心臟專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與社會服務人員,提供一系統性的醫療服務,主動追蹤並加強病人及家屬的教育,有效降低冠心病的發作及死亡率。

目標:
1. 預防冠狀動脈疾病的再復發。
2. 提供心臟疾病病人持續性照顧,減少因心臟疾病導致之住院率及死亡率。
3. 增進患者對於疾病的認識,加強自我照顧行為能力,提升生活品質。
4. 長期目標是期望透過「醫療」、「預防保健」、「社區資源」的投入與力量
的結合,達到「早期發現、妥善治療、長期追蹤、全面照護」的目標。

服務對象:
1.心絞痛病人
2.心肌梗塞病人
3.冠狀血管成形術後病人
4.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病人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定義
心臟像身體所有的器官一樣,也需要血管供給含氧的血液,才能正常行使收縮功能,冠狀動脈是環繞在心臟表面的血管,它提供心臟收縮舒張所需的氧氣和營養。冠狀動脈心臟病(或稱冠心症)是由於冠狀動脈血管內壁因為脂肪沉積而逐漸硬化,最後使血管狹窄而造成血流量不足,產生心肌缺血或缺氧狀態,影響心肌的血流供應,冠狀動脈依其位置分成左主冠狀動脈,它再分成左前降枝動脈和左迴旋分枝動脈兩條血管,另外右冠狀動脈負責右側心臟及左心室的下後壁。

冠心症臨床診斷方法
醫師會根據病人症狀,配合生理學檢查及以下檢驗檢查,來診斷冠狀動脈疾病:心肌酵素(抽血檢驗)、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心臟核子醫學檢查、冠狀動脈血管攝影術/心導管檢查、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攝影等。

什麼是心絞痛(俗稱狹心症)?
當冠狀動脈內的血流不足夠供應心臟所需時就會導致胸痛(心絞痛)。心絞痛通常發生在心臟工作量比平常大的時候,例如運動或情緒激動時心臟對血液的需求增加,狹窄的血管無法增加血流供應足夠血液,就導致胸痛。當休息時心臟對血液的需求回復正常,胸痛便會緩解。

急性心肌梗塞
供應心臟所需血流的冠狀動脈,突然阻塞以致心臟肌肉的血流供應中斷,心肌因而發生局部或廣泛的組織壞死,就發生心肌梗塞,若壞死的範圍持續擴大,可能於短時間發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甚至猝死。

冠心症的危險因子


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有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
˙年齡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或停經後﹚
˙高血壓:易破壞血管內皮的穩定,使膽固醇容易進入血管內壁,形成血管硬化阻塞。
˙糖尿病:長期高血糖使血管系統發生變化及脂質代謝異常,導致罹病機率增加。
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肥胖:指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20%,使心臟負擔增加,也增加了糖尿病及高血壓得病機率。
˙血脂異常:血中的脂肪性物質過高,堆積在動脈管壁內,引起冠狀動脈阻塞。
˙吸菸:尼古丁會使全身血管收縮增加心臟負擔,影響心肌功能;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增加會使血栓形成,阻塞冠狀動脈。
˙缺乏運動
˙飲酒過量
˙飲食缺乏蔬菜和水果
˙急性發作的觸發因素:未控制的高血壓、左心室衰竭、快速心律不整、劇烈活動、溫度過高或過低、情緒壓力等。

冠心症的症狀
1.典型的心絞痛:
通常於活動或運動時發生胸悶、胸部壓迫緊縮感或胸痛,會輻射至左臂,可能沿左臂內側蔓延至肘或腕,有些則會輻射至下巴或頸部,發生時間很短(少於15分鐘),發作時大多能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藥物及休息得到緩解。
2.心肌梗塞:
發生無法忍受的劇烈胸痛,如石頭壓迫、窒息感,輻射至左臂、頸部或後背,胸痛時間超過15分鐘以上,通常持續30分鐘。合併呼吸困難、冒冷汗、心悸、噁心、嘔吐,以硝酸甘油藥物和休息無法緩解。若嚴重時會產生低血壓、臉色蒼白、皮膚濕冷、末梢發紫、心搏過速或過慢、少尿等現象。

冠心症的治療方式
一、藥物治療
二、心導管介入性治療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
三、外科治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認識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是將一條細長且柔軟的管子,以打針方式從鼠蹊部或前臂動脈插入,向前推至心臟部位,然後再主動脈近側冠狀動脈開口處注入顯影劑,以評估心臟血管病變及構造異常,全部過程約需1-2小時。

治療性心導管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植入術,將氣球導管引導進入冠狀動脈血管狹窄處,再將氣球充氣擴張,膨脹的球囊將聚積在血管內造成阻塞的脂肪粥樣瘤或血栓因機械壓力而擠壓向血管內壁,使血管內徑加大;之後再注入顯影劑評估病灶部位血流是否通暢,血管狹窄是否改善。若氣球擴張效果不甚理想,則必需置入金屬支架,將病灶處血管內壁撐起,以確保血管的通暢。


服務專線:(06)2748316 # 1085 邱佩鈺衛教師

邱佩鈺 衛教師
邱佩鈺衛教師

慢性病照護網

腎臟病照護網 糖尿病照護網 肝炎照護網 其他網頁連結

維護日期:2024/2/26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74054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23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