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癌症問答 \
:::癌症問答
 
*
字級大小: | (預設) |

乳癌問題 Q&A

Q1、那些人容易得乳癌?

Ans:

1.年齡:乳癌的罹患率,是隨年齡的增加而增高的。

2.曾患有一側乳癌之患者。

3.曾經接受乳房良性腫瘤手術者。

4.乳房X光攝影檢查乳房密度較高者。

5.未曾哺乳者:報告顯示,以母乳哺育嬰兒超過兩年以上者,有可能大大減低了乳癌的發生率。

Q2.單身女郎和未生產過的女性易得乳癌嗎?

Ans:沒有證據。但是生第一胎的年齡卻與乳癌有關,20歲以前生頭胎的女性較不易得乳癌,而在35歲以後生第一胎的婦女或35歲仍未婚或未生育之婦女,其乳癌之罹患率顯然比35歲以前生第一胎者為高。

Q3.停經年齡與乳癌有關嗎?

Ans:初經來得早的女性﹝十二歲以前﹞比來得晚的有較大的可能罹患乳癌,兩者危險度比(Relative risk ratio)為1.5倍。停經年齡超過55歲者,有二倍的機會比正常婦女較易得乳癌。

Q4.乳癌和女性賀爾蒙有關嗎?

Ans:兩者有強烈的相關性。

Q5.放射線會導致乳癌嗎?

Ans:是的。其潛伏期為10-15年。

Q6.飲食及抽煙習慣與乳癌有關嗎?

Ans:飲食中的高卡路里、高蛋白尤其是高脂肪成分或長期抽煙、喝酒,可能和乳癌的罹患率增加有關。

Q7.停經後形成的乳癌也是與女性賀爾蒙有關嗎?

Ans:不盡然。營養狀況、身高、體重都有關,但是以身體質量(Body mass)佔著比女性賀爾蒙更重要的角色。

Q8.服用口服避孕藥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嗎?

Ans:稍微增加,尤其年輕與未生育者。另有報告與使用期間有關。

Q9.停經婦女服用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嗎?

Ans:是的,尤其是服用期間超過五年者。

Q10.乳癌會遺傳嗎?

Ans:罹患乳癌有家族傾向。在第一等親中有乳癌病例,則本身罹患乳癌的機會增加兩倍,若該病例為停經前乳癌,則罹患率增加3-4倍。若該病例為兩側性乳癌或有一位以上之第一等親得到乳癌,則罹患率增加為8-10倍。約百分之十至十五的乳癌病人有家族史,其中的一半有遺傳敏感基因(susceptibility genes)。

Q11.良性的乳房腫瘤會變乳癌嗎?

Ans:大部分良性乳房病變不會轉變為乳癌,但纖維囊腫中若有上皮性增生、乳管增生或細胞變形(Atypia)時,有可能轉變成乳癌,機會為4-7倍。

Q12.聽說乳癌有家族史,會遺傳的,我的家人有乳癌應該要注意什麼事?

Ans:除了每個月的乳房自我檢查外,可以每年至一般外科乳房門診,由專業人員為您檢查。另外符合條件者可以參加乳房攝影篩檢,篩檢條件如下:45-69歲或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患有乳癌,皆可接受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服務。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亦提供篩檢服務,請至各地特約100多家乳房攝影醫療機構檢查,詳洽當地衛生局(所),新樓醫院請洽1樓癌篩檢站06-2748316分機1515。

Q13.乳房摸到硬塊要看哪一科?是婦產科嗎?

Ans:婦產科是以婦科疾病及產科為主,所以應該至乳房外科及一般外科就診。

子宮頸癌 Q&A

Q1.醫生您好,我得到子宮頸癌2B期剛結束放療療程,這幾天開始做化療,我想請問化療的流程是什麼?一星期要做幾次大概要做多久?

Ans:子宮頸癌2B期放射治療療程完畢,預備要做化學治療,化學治療的流程每三星期做一個療程為最普遍,化學治療的藥物及其副作用,建議請教他的主治醫師,至於化療副作用處理,可以請教本院婦癌個案管理師。

Q2.我已經滿30歲,但未有性行為經驗,那可以執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嗎?

Ans:若有會陰部異常出血狀況,經醫師診視後子宮頸癌高風險群,還是建議執行抹片檢查。

肺癌 Q&A

Q1.我是家庭主婦,不抽煙,那我為何會得肺癌?

Ans:肺癌的可能致病原因有很多,例如:空氣污染.工作中焦黑油煙.工廠煙塵.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等.二手煙.抽煙等等。

腸胃系統 Q&A

Q1吃完飯後為何左下腹便會刺痛?

Ans:依正常腸胃生理學,吃飯後的半小時到一小時,腸子的蠕動就會加速,當腸道中氣體過多時,就會感到腸絞痛,腹部也會感到壓痛。右結腸是迷走神經控制,而直腸是由薦骨神經控制,左側結腸受這兩套自律神經的支配,往往是最敏感的。這些神經平常作用時,會引起腸道的蠕動幫助食物的消化和排空,規律而不自覺,但有些人這種蠕動變得不規則且不協調,常常引起乙狀結腸抽筋,左下腹最常疼痛。這不是一種病,只是一種症狀,這需要和醫師長期配合治療,但是還是要請醫師檢查是否沒有其他結腸的問題。

Q2、為何平時常會覺得有腸抽筋的現象?

Ans:這是一種腸急躁症,常在下腹部兩側趕到間歇性絞痛,但觸診時又很難發現確定位置,常在排氣或解便後得以緩解。這常是左側的結腸抽筋,但有一部分人腹痛都固定在某一時段(如經期、應酬前)。一旦腸抽筋時就會自覺腹痛,當腸道中氣體過多時,就會感到腸絞痛,腹部也會感到壓痛。右結腸是迷走神經控制,而直腸是由薦骨神經控制,左側結腸受這兩套自律神經的支配,往往是最敏感的。這些神經平常作用時,會引起腸道的蠕動幫助食物的消化和排空,規律而不自覺,但有些人這種蠕動變得不規則且不協調,常常引起乙狀結腸抽筋,左下腹最常疼痛。這不是一種痛,只是一種症狀,這需要和醫師長期配合治療,但是還是要請醫師檢查是否沒有其他結腸的問題。不要緊張,我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據估計全世界約有百分之十的人,會受腸急躁症的困擾,其中只有約十分之一的人接受醫師的診治。臨床上有非藥物性治療、飲食衛教、精神治療和藥物性治療等方式來做長期的適應,飲食和生活壓力是最主要的方法。

攝護腺癌 Q&A

Q1.攝護腺肥大會不會轉變為攝護腺癌?

Ans:攝護腺肥大是中高年齡男性常見的疾病,它可能會引起排尿困難等症狀,然而攝護腺肥大是屬於良性疾病,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攝護腺肥大會轉化為攝護腺癌,但是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兩種疾病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鼻咽癌 Q&A

Q1、請問鼻咽癌的診斷及治療?

Ans:病人的血清都含有一種對EB病毒的抗體,且他的EB病毒的種類及含量均高於一般人,這也是鼻咽癌在診斷時血液EB病毒的檢查也是一種重要的參考指標。

一.診斷方式如下:

  1. 抽血檢查血清中的EB病毒抗體。
  2. 光導纖維鏡來檢查鼻咽部位,在可疑的地方鉗取組織做切片病理檢驗,以確定病人是否患鼻咽癌

二.治療方式:

  1. 放射線治療:鼻咽癌對放射線極為敏感,早期治療效果很好。另外為減少長期的放射線照射的副作用,可配合專業醫師做電腦刀整合性療法。
  2. 化學治療:對發生遠端轉移的晚期病患常用的治療方式。
  3. 外科手術:屬輔助性療法,用於摘除經照射後仍未消除的頸部淋巴腺。
  4. 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或配合電腦刀的合併輔助療法:部分病人做完化學治療後腫瘤已變小,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放療線治療的過程,若搭配專業醫師做電腦刀治療,使治療成功率提升,並降低長期放療帶來的副作用與不適感。

三.治療過程:

放射治療是醫治鼻咽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放射線可殺死身體內的癌細胞。一般放射療程約需六至八個星期。

癌症資源中心 Q&A

Q1、請問台南新樓醫院如何拿取或購買康復用品?

Ans:1.頭巾毛帽 康復帽 --每人可免費贈送一頂(二則一)

2.假髮--每人限租借一頂,可租借7-9個月,收清潔費用250元

3.義乳胸衣/壓力袖套--義乳模型參考,並提供購買廠商資訊

4.引流袋提袋--用於乳癌術後引流管托付用

5.人工造口保護袋--用於人工造口病友,增加造口托付使用

6.尿袋提袋--用於尿管病友,避免尿管拉扯及外觀

Q2、請問台南新樓醫院捐贈服務有哪些?條件為何?

Ans:1.捐贈髮束條件為30公分長,沒染燙過,剪下來頭髮要乾的齊長為佳,會製作感謝狀回贈

2.接受假髮(盡量為真髮)捐贈,將提供給給需求病友使用,製作感謝狀回贈

請於正常上班時間拿至一樓癌症資源中心(急診影像醫學科旁),諮詢電話06-2748316轉1260

維護日期:2024/2/26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82690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26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