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健康園地 \
:::健康園地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訂閱此文章 字級大小: | (預設) |
* 麻豆新樓 - 婦產科 - 淺談妊娠高血壓

淺談妊娠高血壓
  妊娠高血壓是孕婦常見的併發症,也是導致母親及周產期死亡率與罹病率的主要原因,及早診斷,控制血壓,防止痙攣與選擇適當時機,產出胎兒是醫師的主要課題。

定義
  妊娠中的高血壓,是指收縮壓 >140mmHg 或舒張壓 > 90 mmHg ,或妊娠後期之血壓比早期收縮壓高 30mmHg 或舒張壓升高 15mmHg。

名詞簡介
1. 妊娠毒血症 (Toxemia):這是一個舊的名詞;指在懷孕的過程中發生高血壓且合併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
2.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PIH):指因懷孕而引起的高血壓,一般是指妊娠20週後才出現的高血壓。
3. 子癲前症 (Preeclampsia) :指妊娠20週以後才出現高血壓,同時伴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症狀。
4. 子癲症 (Eclapmia) :指妊娠20週以後,直到產後產褥期間出現高血壓,同時合併痙攣發生。
症狀與徵候
  血壓上升是子癲前症最主要的症狀,隨著血壓尤其是舒張壓上升,蛋白質在腎絲球的濾過增加,蛋白尿開始出現。
  由於血壓升高,血管壁通透性改變,使得過多的水份滯留在組織中,造成全身性水腫。一般在懷孕期間也會因血液回流受阻而造成水腫的現象,這類水腫主要分布在下肢,抬高腿部可以改善症狀;而子癲前症的水腫是分佈在全身,尤其是臉、手部,且不會因姿勢改變而消失。
  除了血壓上升、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以外,子癲前症的病人也可能出現血液及凝血因子方面的病變;包括血小板減少、紅血球變形、血漿凝血因子減少、凝血時間延長等現象,甚至會出現DIC的表現。
  在肝臟方面,最常見的是 GOT 上升、高膽色素血症,在嚴重的患者甚至還會有 Subca - psular hematoma 或 hepatic rupture 的現象。子癲症的痙攣是屬於大發作的表現,在懷孕的過程中、產程中、甚至產褥期都有可能發生。


診斷
  子癲前症的診斷必須包括發生在妊娠20週以後的血壓上升(間隔六小時以上的兩次血壓測量都在140/90mmHg以上,或是比baseline收縮壓上升30mmHg或舒張壓上升15mmHg以上時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同時有全身性水腫或蛋白尿(24小時的尿蛋白質超過 300mg,或間隔六小時以上的兩次尿液檢查尿蛋白都在100mg/dl 以上)兩者之一,嚴重型子癲前症包括:血壓大於 160 / 110 ;24小時蛋白尿大於5公克或3+~4+;24小時尿量少於400 cc;腦部或視覺異常;肺水腫;上腹痛;肝功能異常;血小板減少。

處理
  在每一次產前檢查都會測量血壓及檢查尿蛋白,以期提早現妊娠高血壓。對於輕微的妊娠高血壓病人可以在家中臥床休息,以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並於門診追蹤治療即可。降血壓的藥物有methyldopa (Aldomet)、Nifedipine、hydralazine .、labetalol,一旦血壓持續上升或有嚴重子癲前症的症狀出現時,則需要住院觀察及治療。

  嚴重的子癲前症和子癲症的病人,可以使用MgSO4(硫酸鎂)IV infusion來預防,或是控制convulsion。要特別強調的是 MgSO4 的作用在於抗痙攣而非降低血壓。使用MgSO4時,應該要特別注意病人的DTR、呼吸速率以及尿量,並且時常監測血清中的鎂離子濃度,以避免中毒發生。

  在飲食方面,由於大量的蛋白質自尿中流失,飲食中應考慮補充較多的蛋白質。至於何時要終止懷孕?這是一個需要多方考慮的問題。如果病人只是血壓稍高,或是可以用降血壓藥物控制在正常範圍,而且胎盤功能正常、胎兒生長情況良好,可以等到足月再生產;如果胎盤功能降低、血流阻力明顯升高或胎兒生長停滯,可以測胎兒肺部的成熟度(例如抽羊水作PG test或測L/S ratio ),如果成熟度夠,就可以提早生產;對於嚴重子癲前症的病人首先要降低血壓、控制vital sign 等情況穩定後儘快讓小孩子生產出來;如果發生子癲症,在痙攣控制下來以後就應該立刻中止懷孕。
維護日期:2024/2/29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77866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24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