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健康園地 \
:::健康園地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訂閱此文章 字級大小: | (預設) |
* 台南新樓 - 內科部 - 什麼是職業「傷害」與職業「疾病」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學士學位畢業
奇美醫學中心職業醫學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成大醫院外科部 住院醫師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導師
醫師職業醫學研習會訓練結業(勞安3字第0970145049號)
輻射傷害緊急應變初階訓練證明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會員
職業醫學科吳心誠醫師

專長:職業醫學、健康保健、常見疾病預防治療、一般作業及特殊作業勞工健檢、職場健康促進及職業病調查

本科適應症狀:
因職業關係或職場因素造成的職業傷病;職業傷殘之診斷及判定。

台灣職業醫學的發展

職業醫學在歐美等福利制度高度發展的國家中已發展多年,台灣近年產業結構改變,社會於職業安全與衛生方面日漸有相當的重視,早年著重於病後的治療與處理,亦隨之演變為預防的觀念,主要提昇職場安全及勞工健康;「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實施的目的即為保障因職業而受傷害之勞工基本權益,並且加強職業災害之預防觀念,以促進勞工就業安全及經濟保障。『職業醫學科』結合預防、補償、復工等整合功能,醫師除了看診,也會協同工業衛生、職能分析人員直接到患者的工作地點,協助勞工能獲得職業傷病因果關係的診斷、健康諮詢及復工評估、復健轉介等服務,讓職業傷病的勞工朋友同時享有醫療上之安全與合理之照顧。
『尊嚴勞動(Decent Work)』為國際勞工組織(ILO)所倡導,亦為我國主要勞動政策。醫院發展職業醫學主要在期望未來能以職業傷病防治服務為基礎,規劃更完善的職業健康照護服務體系以主動入場的模式,提供勞動朋友健康促進及職業病預防、法令諮詢及健康促進等服務,以維護並提升勞工的身心健康。

什麼是職業「傷害」與職業「疾病」

常見的職業危害因子與職業疾病
根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NIOSH)的流行病學報告指出,肌肉骨骼疾病(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是美國勞工常見的職業疾病。我國的勞保統計資料中,台灣的肌肉骨骼疾病在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之全國性流行病學調查中,以下背痛為最高,然而頸、肩、手及腕部亦均有高於10%之盛行率;盛行率高且病期長也是造成勞工「失能」的最主要因素。

我國常見的職業傷病有那些?

外傷(交通意外等)
下背痛(椎間盤脫出等)
塵肺症、職業性氣喘
職業性皮膚病
腕道症候群
噪音性聽力損失
超時工作引起之過勞

常見的職業相關疾病及職業醫學門診服務包括:

毒性物質傷害、職業性肝疾病、職業性腎臟疾病、職業性氣喘、職業性肺疾病(矽肺症、煤肺症、石棉引起之肺相關疾病、化學性肺泡炎、化學性物質肺部傷害等)、職業性心血管疾病(職業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等,俗稱過勞)、職業性肌肉骨疾病、職業性生殖系統疾病、職業性物理傷害、職業性皮膚疾病、職業性神經系統疾病、職業性感染、職業外傷、輪班工作的健康問題、職場健康促進、勞工體格及健康檢查、工業上的醫療災難、職業傷病復工評估、勞工安全衛生相關法規等諮詢。


如何診斷職業疾病

職業病之認定,是由醫師參考患者臨床表徵、檢驗結果、工作現場之暴露情形、流行病學資料、臨床病史與工作史,經判斷與職業原因具相當因果關係。此外我國勞委會也訂定各項職業疾病診斷認定參考指引,可提供醫師於認定職業病時之參考,使醫師的診斷趨於客觀、一致。
職業病門診內容包括職業傷病預防與健康促進及工作場所健康風險評估等服務。職業傷病專科醫療及復健之轉介及復工與職能評估,視病人實際情況,適時轉介至急診或其他專科醫師,作進ㄧ步的診斷與處置。健檢的病史詢問與身體評估、健檢處方的開立、實驗室與影像檢查結果之判讀、解說與追蹤、生活型態改變與飲食衛教、週期性勞工健康檢查及特殊作業檢查、工廠實地訪視及作業環境評估。
對職業病門診患者或參加勞工健康檢查之勞工朋友,給予勞工們衛教及相關預防知識,以及一般健檢常見疾病的衛教,如肝炎、高血脂症、痛風、消化性潰瘍、尿道炎、高血壓、冠心病等,並釐清是否為職業相關因素造成。

職業病門診對病患的幫助

職業醫學所重視的不僅是傷病的診斷及治療,更重視的是健康的促進及傷病的預防。職業傷病的產生,不僅是個體全身器官傷害的問題,亦涵蓋了受影響個體的身心、家庭、經濟、生活品質等層面的問題。一個職業傷病的產生,涉及了勞工、雇主雙方及社會、經濟等廣大面的問題。瞭解職業傷病的原因、機轉、預防、控制和治療實為職業醫學科醫師重要的課題。

主要的專業服務項目為:

(一)職業傷病診斷
(二)職業傷病專科醫療及復健之轉介
(三)其他專科醫療之轉介
(四)復工與職能評估
(五)殘障與失能鑑定,職業傷病的確立診斷及協助申請勞保傷殘給付。

職業醫學醫師著重在評估患者的職業危害因子,以及造成器官傷害機轉的瞭解及危害因子的控制,以提升評估、保護、恢復、改善勞工的健康以及預防、診斷及治療勞工的疾病與傷害。對於職業疾病和傷害的患者能給予適當的診斷、治療及作預防上的建議;對於其中失能者能促成復健、給工作強化訓練及復工評估,使其早日回復工作能力;同時亦為患者爭取應有之賠償與社會照顧。

我是否有職業疾病? 職業相關疾病的症狀或徵候

如同一般疾病的症狀及徵候,職業病涵蓋的層面很廣,要及早發現,需時常注意症狀發生時是否都在工作中?工作後症狀會惡化?從事同樣工作的同事,是否也有相同的症狀?當懷疑身體不適是工作所造成的,請隨時問自己是否有上述情況,當有上述情況的相關疑問時,你可以到職業病門診就診,讓專業醫療團隊來幫助你解決問題。

職業傷病之就醫

  發生職業傷害或職業病後,具有勞保身份之勞工,可向公司的人事部門或所屬工會,索取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到醫院門診或急診就醫,可免健保之部份負擔。
  罹患職業病或疑似個案之勞工,可以前往職業病特別門診接受諮詢,確定診斷之個案,可由職業病醫師開立職業病門診單就醫,免健保之部份負擔。

維護日期:2021/3/22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63399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19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