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健康園地 \
:::健康園地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訂閱此文章 字級大小: | (預設) |
* 麻豆新樓 - 耳鼻喉科 -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知多少? 惱人的“過敏性鼻炎”!

鼻黏膜的發炎通稱為鼻炎,鼻炎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據估計,在國外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約佔總人囗數的15~20%。是除了牙科以外,尋求就醫照顧的第二主要疾病。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熱且空氣污染嚴重,過敏性鼻炎發生率約5-20%。台大醫院的統計顯示,過敏性鼻炎是小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病。而台北榮總的統計更顯示初診的鼻病病人中,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就佔了三分之一以上。

症狀:
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癢、鼻塞、鼻脹等之單項或多項。而這些症狀在正常人偶而也會發生。更嚴重者甚至會合併眼、喉等部位發癢、眼睛發紅、流眼淚、頭痛等症狀。若病患雙親之一有過敏性鼻炎,其所生孩子之罹病率為30%~50%,若雙親皆有,則機率增至70~80%。
病因:
過敏性鼻炎是由於鼻黏膜對於吸入的過敏原,例如花粉、黴菌、塵螨或動物毛皮所產生的一種過敏反應。又可細分為季節性鼻炎及全年性鼻炎。前者與花粉引起的過敏較有關,連續幾個月接觸大量花粉過敏原,症狀以打噴嚏為主;至於後者則表現出慢性或間斷性的症狀,主要為鼻充血及鼻塞,一般與家中的過敏原如塵滿或動物毛髮及排泄物有關。但臨床上,也常見患者不只對一種過敏原過敏。
過敏原:
台北榮總檢測發現對塵螨過敏的患者最多,佔68~59%,其餘依次為家塵、螃蟹、蟑螂、蝦、混合花草、黃豆、花生、羽毛、蛋白、牛奶、苗、黴菌、小麥、牛肉、蛋黃等。測出過敏反應的患者,其年齡分佈為l1至20歲佔最多25%,其次為l0歲以下16%,21至30歲佔10%,大於40歲者較少。
鑑別診斷:
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鼻傷風)之症狀類似,有時要區別兩者也不容易,但感冒常以喉嚨痛開始,再產生鼻子的症狀,且較不易引起眼睛及喉嚨發癢,症狀持續時間約一周,至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通常是有順序的,從打噴嚏、流清鼻水再到鼻塞,症狀在避免過敏原後即可緩解,且病人常有病史可以追尋。
治療:
包括:過敏原的避免、藥物治療、免疫療法及手術治療。
1.避免過敏原是最重要且最根本的方法。比如說使用防滿床罩、枕、被套勿用地毯及厚重窗簾布;非必要最好不要飼養寵物。
2.藥物治療的部分,包括:抗組織胺、去充血劑、肥大細胞穩定劑(cromolyn)、類固醇及抗副交感神經劑等。
(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可有效改善鼻子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的現象而無嗜睡的副作用,其作用主要在隔離組織胺使其不會刺激鼻黏膜。)
(去充血劑能減少鼻黏膜水腫的程度,使鼻腔暢通,減輕鼻竇的壓力,它能迅速解除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因為長期使用後再停藥或劑量過多,反而會使腫脹症將更嚴重,另外對於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甲狀腺亢進者要小心使用,臨床使用有口服及噴霧兩種,當其與抗組織胺合用可減少其嗜睡作用。)
(若過敏症狀嚴重者,則可給予一~二週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另外可同時使用含肥大細胞穩定劑(如Intal)或類固醇(如pulmicort)的鼻噴劑,二週後視症狀來調節口服藥並再使用兩週。若有效則在此後開始減量,使其效能涵蓋過敏發作的時段,繼續使用一個月,而第三個月則只用最低劑量的鼻噴劑。)
3.口服類固醇通常只有在症狀嚴重時才會使用,而且使用劑量不大,用幾天就停掉了,所以使用時不需過多擔心。而類固醇鼻噴液屬於一種局部治療,極少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偶有少許鼻黏膜乾燥、流血絲的現象,停藥後即可恢復。
(至於肥胖細胞穩定劑,其作用是穩定肥胖細胞使其不釋放組織胺,主要用以預防過敏性鼻炎,使用方式為一天4-6次,且需要長期使用才有效果。如果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還可以使用免疫療法)
4.免疫療法又稱減敏治療,就是針對已知的特定過敏原,以漸進方式將該過敏原注射入體內,使之產生耐受性的方式,但治療時間可能需持續1~2年,據統計約有70%之療效。
5.另外也可使用雷射來燒灼黏膜表層,進而使黏膜下血管組織產生局部炎性反應而纖維化收縮,使鼻甲黏膜緊縮而改善鼻塞的症狀,雷射手術在門診可施行,健保也有給付,方便且效果好,是值得採行的治療方式。
過敏性鼻炎並不難治,只要到耳鼻喉專科醫師處就診,依不同病情接受不同治療方式,相信一定能夠緩解甚至根除這些惱人的症狀。
維護日期:2024/2/29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61226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19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