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健康園地 \
:::健康園地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文章 列印此文章 訂閱此文章 字級大小: | (預設) |
* 台南新樓 - 外科部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整形外科主任 李明親醫師

前言:人的一生當中,多多少少都會有外傷的經驗,輕者擦破了皮,過不久就好了,但嚴重者則可能留下難看的疤痕,影響外觀,若是患部位置在明顯部位,更可能因此心生自卑,影響心理健全發展;想要讓外傷後不留疤,整形外科的技術及術後的妥善照顧都很重要。
 
  談到疤痕,傷口的處理是第一關,想要傷後不留疤,傷口的即時清潔、消毒很重要;疤痕處理三部曲,一是傷口的清創工作、二是傷口的縫合、三是拆線後的照顧,三者缺一不可。
  當有外傷流血時,第一個要做的動作便是傷口的清創整理,將壞死的組織拿掉,然後消毒,以保持傷口的清潔,避免感染,接下來便是縫合。
  一般來而,傷口的縫合當然是愈早愈好,但如果外傷發生時,民眾無法立即就醫,則遲至六至八小時內到醫院接受縫合處理都還無妨,可以降低傷口被細菌感染的機會,若是外傷的部位是在臉部,因為臉部的血液循環較佳,甚至可以遲至十二至二十四小時內處理還來得及,民眾只要把握這段黃金期,傷口大致都可獲得很好的處理,不至於因時間因素而影響到預後。
  當然,傷口縫合的技術,也是影響日後疤痕形成的重要因素;傷口縫合必須由裡到外「分層」處理為原則,也就是肌肉層和肌肉層、表皮層和表皮層,層層縫合,這樣傷口處理才漂亮,避免一次全部縫合來,有可能各層之間接合不一而在傷口內留下缺口,造成血水屯積,增加感染機會,進而留下難看的疤,這也就是整形外科處理傷口的專業之處。
  傷口的縫合,依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做法,使用的縫線也有所不同;通常位在臉部的縫合,縫合手法需要比較細膩,使用的線也較細,以免留下難看的「鐵軌痕」,而位在四肢部位,為顧及四肢活動的需要,往往都必須選用較粗的線才行,有時甚至是採用類似釘書機釘書的作法,將傷口處釘合起來。
  總之,傷口縫合的方法很多,須視民眾的受傷情況及部位而定,有時也不一定整道傷口全都要縫合,一些大的傷口,因為還得拆線觀察傷口內部是否有發炎反應,因此在皮內部分縫合後,表面地方並不作特別處理,而暫以透氣膠帶先貼起來,以便觀察,大致上,傷口在縫合後,三至五天即可拆線了。
  至於拆線後的照顧,在還沒拆線前,傷口最好不要碰水,以免感染,等到拆線後,可用透氣紙膠貼起來,減少傷口在癒合過程中,疤痕會凸起、外擴,一些位在四肢部位或無法貼透氣紙膠的大的傷口,則可使用具有壓迫性的貼布或穿彈性衣,來防止疤痕肥厚變形,並保護傷口不再受到傷口;而在這貼膠布的這三個月至半年時間內則要避免曬太陽,防止黑色素沉澱,影響外觀。

  現代醫學進步,很多人一想到難看的疤痕有礙美觀,便會寄望於整形外科,希望藉助整形科技,去疤恢復美貌,誠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道理一樣,只要受傷過就一定會留下疤痕,只是疤痕隨著日後的癒合照顧,變得明顯或不明顯的差別而已,因此嚴格來講是「修疤」而不是「去疤」,民眾宜有此正確認知。
  人類與生俱來皮膚就有一種修護再生能力,可使傷口癒合,但在癒合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組織,便是大家所稱的「疤痕」,是因外傷而免不了的自然產物;疤痕的存在,有的人或許不在乎,但有的人卻會「越看越不順眼」,非得想辦法去之而後快才行,這時,整形外科便是大家最殷切寄望的技術。
  疤痕的外觀與年紀及體質都有關,一般小孩和老年人外傷後的疤痕都較不明顯,前者是因年紀小、復原力快,後者則因皮膚組織較鬆弛,疤痕反而比較看不出來。體質方面,如果是屬於蟹足腫體質者,一旦有了疤痕,不僅容易肥厚變形也容易復發,其復發機率高達百分之五十甚至百分之百,是最困擾的疤痕處理。
  目前疤痕的整形方法,若是凹凸不平者,可用磨皮方法將疤痕「整平」,外觀較不明顯,肥厚變形部分則可將之切除後再縫合,這兩種方法,都只能說是「修疤」而不是「去疤」;修疤均屬美容範疇,需要自付。
  利用整形技術來彌補醜陋疤痕的處理,雖然是一項很好的選擇,但並非想做就能立即做,還是必須經過醫師評估才行。一般疤痕在拆線後,臉部約五到七天就可慢慢結疤,軀幹部位則約需七天左右,四肢是十到兩週時間,但這只是開始結疤,還得經過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讓傷口疤痕逐漸穩定後,才能進一步評估是否可以進行整形,冒然在疤痕尚未穩定時就進形整形,無異是對原來的傷口造成二次傷害。
  疤痕難不難看,有時並不在疤痕本身,而是在民眾如何看待的心理因素,凡是要求完美或講求外在美的人,即使只是一點點的疤痕一樣無法忍受,因此民眾看待疤痕,不妨放輕鬆點,如果真要整形,起碼等個三個月至半年再說,急不得的。

維護日期:2021/3/23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78630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24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