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英文版(English)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台南網
路掛號
 
麻豆網
路掛號
 
門診
查詢
 
門診時
刻表下載
 
急診即
時資訊
 
新樓轉診
/檢平台
 
病友報
告查詢
 
慢箋預
約領藥
 
意見
反應
 
位置
地圖
 
人力
招募
 
新樓新
聞報導
 
健康
醫院
 
特色
醫療
 
呼吸照
護專區
 
失智照
護專區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 
 
功能選單
送出
現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分享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轉寄此公告 列印此公告 訂閱此公告 字級大小: | (預設) |
* 2015-03-24 【健康訊息】年過中年,晨起常感下背酸痛 新樓中醫治療有良方!

中醫科盧漢霖醫師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  盧漢霖醫師

  下背痛是門診病人常見的求診原因,現今社會中,下背痛和感冒一樣常見,似乎已成為一種流行病。根據研究指出,80-90%的人一生中至少會有一次下背痛的經驗,在門診中是僅次於感冒的求診原因,同時也是上班族請假的常見原因。尤其人過中年之後,下背痛的發生頻率,更是時常出現。

  下背痛既然如此常見,那麼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有那些呢?根據文獻報告指出,國人約有百分六十至八十的人,一生中會經歷下背痛。但下背痛僅是一個症狀,造成下背痛的原因非常的多,最常見的包括:
  1. 軟組織受傷/背部筋膜炎:這是下背痛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背部的的肌肉、靭帶、肌腱的急慢性的拉傷、扭傷、挫傷、上班族坐辦公桌或因運動間接造成的下背疼痛,則是慢性肌腱炎及肌肉疲乏居多。
  2. 椎間盤突出症:在年輕人引起下背痛甚至導致坐骨神經痛的疾病中,本病佔極大的比例。病因是椎間盤周邊的纖維環破裂,致中間的髓核向後突出,壓迫坐骨神經根,引起所謂的坐骨神經痛,一般為單側。此病多發於重度體力勞動者,須常常搬抬重物者,剛開始時多半是抬重物或某一特定動作突然引發背部劇痛,患者多認為是閃了腰,休息幾天就沒事,但是疼痛郤慢慢地由下背部擴散到臀部,大腿外側或後側,甚至延伸至下腿或足背或足底部。
  3. 脊椎退化性關節炎:起因於脊椎的老化,俗稱長骨刺,關節周圍的靭帶和脂肪層也因長期關節炎造成纖維化而變硬,原來專司保護神經的構造失去原有的彈性,再配合骨刺夾攻,也會壓迫坐骨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這時病患不但腰痛還伴有下肢麻木感,嚴重的話還會有下肢無力、抽筋、或走路走不遠的現象。
  4. 壓迫性骨折女性停經後因骨質疏鬆症造成壓迫性骨折的例子很多,此亦是老人駝背的主因。
  5. 椎管狹窄。6、椎間盤滑脫。7、原發性或轉移性脊椎腫瘤。8、腎臟病。9、輸尿管結石。10、攝護腺發炎或骨盆腔發炎。11、姿熱不良。12、情緒、壓力等等原因眾多,不勝枚舉。其他較少見的但須特別小心的,則包括腫瘤的脊椎轉移以及僵直性脊椎炎症等。
  至於下背痛的治療方面︰其實是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姿勢, 儘量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附近不受過多重力壓迫,可預防腰部軟組織受傷;若有必須搬運重物時,應注意方法,以避免背部肌肉拉傷或椎間盤突出症;適當的運動亦可有效減少下背痛的發生。
如果真的發生下背痛須治療時,目前主要有下列幾種方式,跟大家做個簡單介紹:
  • 藥物治療:門診常用藥NSAID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與肌肉鬆弛劑,對鎮痛、消炎和鬆弛肌肉的功效良好。
  • 物理治療:如按摩、針灸、低能量雷射治療、運動治療、腰部牽引、電療與熱療等,主要由復健科執行。
  • 注射治療:前兩種療法合稱「傳統保守療法」,指的是口服消炎、止痛、肌肉鬆弛等藥物,加上熱敷、電療、腰部牽引、按摩等復健治療,若超過一至三個月均未改善,發作時痛不欲生,但又不敢接受開刀,此時,「注射治療」成為有效緩解症狀,短效而立即的另一種選擇。
  • 外科手術:大多數的下背痛患者「談刀色變」,其實真正需要開刀治療的病例很少,但是必要時,例如椎間盤突出併下肢肌肉萎縮,或疼痛不已保守治療數月無效,又確診出病因,則必須慎重考慮外科手術。然而,手術後也不是代表一勞永逸。因為不管是椎間盤、椎板或脊椎開刀,原本就是受損組織,會比正常的老化得快,也容易再度受傷,出現背部手術後症候群,症狀為疼痛,腳麻等。
  在中醫門診中也時常遇到下背痛前來求診的病患,尤其有許多中老年患有慢性下背痛的患者前來求診經中醫治療後均可得到不錯的效果。近來即有一因下背痛前來求診的患者,自述早晨起床常感腰酸背痛,不堪勞作,稍動一下即腰扭傷,痛到無法站直,稍微久坐或久站即腰酸難耐。經以診斷為腎虛腰酸痛,以補腎健腰之中藥內服搭配針灸治療,三個月情況獲得改善,不再發生稍動一下即腰扭傷之情形。
 
  在中醫學的觀點中,引發下背痛的原因不外乎內因及外因,內因則為一些身體內在一些臟腑氣血的強盛與否相關,外因即為一些外力損傷或者生活環境中的一些天氣因素或生活習慣的影響。中醫有「腰者腎之府」及「肝主筋、腎主骨」之說,年老體衰及肝腎虛損造成筋骨退化,骨質疏鬆,氣血虛衰,運動不靈。在臟臟腑氣血方面,人過中年後常有肝腎氣血的虛損,而在中醫理論中肝腎剛好與筋骨的強弱相關。所以年過中年後時常會有筋骨退化,骨質疏鬆等問題產生,也就比較容易有筋骨酸痛的問題存在。
 
  新樓醫院設有中醫科門診,採中西醫結合治療方式,以現代醫學儀器輔助傳統中醫診斷,若您有慢性下背痛的問題,卻遲遲無法獲得有效疾病處置,不妨尋求專業中醫科醫師治療,相信能有循序改善的效果。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盧漢霖醫師
 
〈學歷〉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針灸組中醫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藥學所(免疫基因研究)碩士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中醫預防與康復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中醫師全聯會會員
彰化縣中醫師公會會員
台南縣中醫師公會會員
台南市中醫師公會會員
高雄市中醫師公會會員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柳營分院中醫部醫師
台南市慶安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高雄市聖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91年,病人照顧服務優良獎,彰化縣中醫師公會
92年,地方熱心服務獎,彰化縣中醫師公會
93年,優良中醫師獎,彰化縣中醫師公會
93年,義診服務優良獎,台南縣中醫師公會
94年,華陀獎,台南縣中醫師公會
 
〈專長〉
 
內婦兒科、皮膚科、針傷科
  • 盧漢霖醫師門診時間:  
門診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下午      
夜間        

(資料來源:新樓電子報_2015.03/第37期)

▲TOP回上一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 12559582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
更新日期: 2024-04-19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